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2009-05-02 16:20:25|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立足乡土  倡读尚体  突出个性  快乐成长

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

实 施 方 案

 

—— 曲周县河南疃镇张庄小学

 

在曲周县文教体局、中国教育学会曲周县教育分会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学校实际,我校申报了《农村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个性化发展研究》课题。为了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展台,它逐渐成为学校发展的象征、品位的标志。而就农村小学来说,办学理念和硬件建设始终是扼制文化发展建设的瓶颈。因此,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校园文化,展示个性特点,找到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文化创建之路至关重要。

在本课题的研究上,张庄小学特有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成为课题研究的有力依托。

1、优秀的本土精神

30年前,北京农大与曲周开展“县校合作”,以张庄为第一研究基地(后迁至四疃)积极开展“抗盐治碱、改良土壤”工程,与当地农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艰苦奋斗、开创工作、埋头一线、勇于拼搏”的治碱精神,感召着一代代的张庄人民。

2、切实的办学理念

学校实施快乐学习工程,着眼习惯养成,尤其注重个性发展,以“读书、知行、科学、探究”为方法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3、标准化的硬件建设

学校有农村标准化教学楼,标准化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等专室,以及良好的校园环境,具有发展和研究的物质基础。

4、较大的学校规模

我校是一所两村联办小学,师资力量雄厚,在校生较多,是周边规模较大的完全小学,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研究资源。

二、课题主旨

立足乡土实际,培树农村型教育品牌

坚持科研兴校,健强研究型教师队伍

着眼倡读尚体,创建个性化校园建设

注重全面发展,培养新时期素质人才

三、课题研究内容及目标

1、精神文化建设研究。立足农村实际,深挖本土文化和精神特色,注重精神传承,弘扬“治碱”精神,培养学生励志、感恩的思想。

2、物质文化建设研究。如何挖掘校园建设中体现的人文教育因素,提高学校的绿化、美化、实用化建设水平,以及教室布置方面体现的文化育人理念。

3、制度文化建设研究。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保证各种制度的相互协调和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制度育人。

4、活动文化建设研究。以社团活动为依托,树立“读书育人、运动强人”的目标。积极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读书活动,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弘扬中华文化,倡导太极运动,培养学生崇德、善思、团结、自爱。

四、课题研究方法

1、观察法。通过研究人员适时适地观察,有目的、有计划地了解学生在各种学习、活动中的表现,分析学习、活动效果,以及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

2、调查法。有目的、有计划地通过谈话、访问、座谈、问卷等形式,了解研究现状,收集有关数据。

3、活动产品分析法。对学生的日记、作文、图画、笔记、书信、手工制作、测验作业等学习活动产品进行分析研究,了解学生思想和文化发展轨迹。

4、经验总结法。将事实材料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归纳,形成理论,用于实践。

五、课题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09.02-2009.04)

1、成立课题顾问指导小组、领导研究小组。

2、对课题进行论证,制定研究方案。

3、申报、立项、开题。

4、对教师调查摸底,培训参研人员。

(二)实施阶段(2009.04-2010.03)

1、组织参研教师学习方案,明确研究目的、内容。

2、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科研活动。

3、分析校园文化建设的方向、方法,做到高效实施。

4、总结校园文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总结阶段(2010.04 -2010.05)

1、搜集整理课题的研究资料。

2、对课题进行系统总结。

3、撰写课题研究工作报告、研究报告。

4、形成参研教师论文集。

5、召开结题评议会议。

六、组织保障

课题顾问指导小组:

顾 问:杨金平

组 长:尚贵周

副组长:曹立新  骆贵领

组 员:李庆丰  郭永志  李新忠

课题研究领导小组:

组 长: 赵玉海

副组长: 赵自峰

组 员: 王丽霞  梁  平  何彦新   刘志国   

        石朋娜  曹  茹   霍小霁  郑延霜 

        李  丹  张艳丽

  评论这张
 
阅读(2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