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创新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2-04-10 21:29:04|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月七日,我到石家庄外国语学院参加了河北省首届创新教育大会暨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第二次代表大会,感触很多。

专家学者纷纷登台,各陈己事,各抒己见,听听都在理。

有人说:教育要守正出新。

有人说:打破现行教材,重新编写“大单元”,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有人说:确立“新八德”——立志、孝亲、尊师、友学、长善、救失、守法、践行《弟子规》对学生成长很关键。

有人说:新课堂就是让学生自学,教师要少讲,甚至不讲。

有人说:留下洋思的“实”,去掉洋思的“死”,留下杜郎口的“活”,去掉杜郎口的“乱”,二者结合便是最好的模式。

首届创新教育大会——“创新”这么多年了,竟然才是首届?

很多专家在会上提到一个词——守正出新,我特别欣赏。有位专家还以“守正出新”做题畅谈,我们校部的办学理念也是“以人为本,守正出新”。可是,什么是“正”,怎样出“新”?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石家庄我听了两节公开课,学生当堂作诗、表演、精彩辩论,教师也当堂作诗、精彩点评,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甚至比我们的老师还要强,这一切都是自己练就的吗?教师不具备丰厚的知识素养、精心的未雨绸缪、机警的组织运筹,会锻造出如此出色的学生吗?我想:新课堂不仅是学生的新课堂,更是教师的新课堂。教师如果没有能力驾驭新课堂,那所谓的“新课堂”就只是一种杂乱无章的乱课堂或华而不实的怪课堂罢了。

创新年年谈,今年仍新鲜!不怕不出新,就怕守得偏!

课,魏书生多少年以前就已经“不讲”了!很多教师也跟着越讲越少了!并且都说效果太好了!可是,我身边的同事并不是太乐观。什么原因呢?是我们的老师还不具备“少讲”甚至“不讲”的能力,“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新课堂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

所以,新课堂,教师是关键。

我们一位校长在校长大会上讲经验的时候说:“我把我们学校分成两个区,一个实验区,一个普通区,实验区着眼尖子生的成绩再提高,普通区面对中等生发展特长,注重个性发展,这叫分层教学,分类管理。”实验区紧跟中高考指挥棒,以质量求生存求声誉;普通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响应当前教育大思想。是两不耽误,还是两个都耽误了?成绩好的只抓成绩,成绩不好的才抓素质?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振聋发聩。我们渐渐知道,教育问题不只是出在一时一地,而是整个中国的教育困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苍白口号面对着“一张试卷定乾坤”的评价机制,很多学校、教师和学生屈服于后者,由来已久。     

有资料显示:我国自恢复高考以来,3300名高考状元,没有一名成为行业领袖。要成绩,更要素质啊!可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不变,评价办法不变,或者只是皮毛之变,就难以剔除当前教育的诟病。

所以,新课堂,体制是关键。

创新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教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清风有约 - 清风斋主博客

与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会长韩清林先生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