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为了心中那个梦   

2018-03-11 23:13:2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们怀着对教育圣地的憧憬和探索教育真谛的激情来到全国教育品牌学校――河南永威学校。
        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商量着先进去参观一下,便走进了永威小学部,学生们都在教室里安静地做试卷,询问学生才知道:这是每周日返校后第一件事――一周拔尖考试。全校统一时间,各年级统一考题,井然有序。一个教室一个教室进去,每个学生都书写得工整规范,真是要求严格,训练有素。每个教室的墙上都是同样的标语口号“人人优秀,力争满分”。
        我又单独去了初中部。每间教室门外墙上都有一块“满分试卷展示台”,每次考试的满分试卷都要在此作为榜样展示。我还注意到每张试卷的得分分两部分:一是试题得分,二是卷面得分,可见学校把学生书写真正纳入了日常考核。
        随后,我又去了高中部,同样学习状态,同样的规范有序,让人震撼。
       从教学楼出来,走回大门,看见路边的橱窗里尽是各种报纸对永威学校和蔡林森校长的宣传报道,便蹲下来细细观看。
这一看,让我的心更加激动起来。永威董事长任太平先生35年前任村干部时,就把“教育承包责任制”付诸实践,并收到了可喜的成绩,取得全公社教育质量第一名。那时,任太平就想:等自己企业有了钱,一定投资办一所学校,大面积实施“教书育人承包责任制”。2002年,永威集团实力雄厚,任太平投资两亿元,征地200亩,建成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沁阳市永威学校”,“教育承包责任制”开始在永威生根发芽。
        2006年,因为相同的教育情怀,执掌洋思中学24年帅印的蔡林森校长与任太平走到了一起,以同样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开启了永威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新一轮课堂革命。如今的永威已经成为全国的校长和教师培训基地……
一边看,一边感慨,眼睛不由得湿润起来――一生做成一件事,足矣!我在心里偷偷地想着:要是能和蔡校长合个影就太荣幸了。
        为了心中那个梦 - 明月心 - 清风斋主博客 我边擦眼睛边起身,不经意地一回头,一个在报纸上看到的熟悉的身影赫然站在我的身后,这不就是蔡林森校长吗!我更加激动,迟疑地走上前,蔡校长看见我,竟微笑着先伸出手来,操着浓重的扬州口音问:从哪里来的?我连忙握住他的手:河北曲周。他说:好!好!一起进步!我说:我们就是来向您学习的……蔡校长说了欢迎之类的话,我没听太清,我提出与蔡校长合影的请求,他爽快地答应了,之后,与我挥手告别,向着校内走去……
        难得的机缘让我与蔡校长相识,很是欣慰。虽然我知道自己不过是千千万万个慕名而来的普通一员,蔡校长也不会再记起我,但我坚信我的心里永远有了他的存在。
        晚饭后,我们去报告厅旁听了学校的周例会。会议只有一个主题――课堂教学。例会内容是蔡校长写的作为国旗下讲话的材料,会上人手一份。校长助理宣读,各校长发表意见,各教师代表发表意见,后进班级教师发表意见,蔡校长深入分析(虽然听不太懂),主持校长再总结。让我看到了永威抓课堂教学的执着和专一。
        看准了,就要走下去。不听冷言碎语,不畏道路崎岖,永威告诉我们:成功来自永不放弃,成功来自始终不渝。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