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合欢树下说合欢  

2009-01-18 12:55:4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以前有很多蓉花树。我在这里上学的时候,每到盛夏,道路两旁繁茂的羽叶,粉红丝扇般的蓉花渲染着别样的生机与魅力。以前,我们对它了解甚少,只知道这是一种罕见的树种,因为我们只在学校里见过。

然而,当我再到这里来上班的时候,却只剩下广场前两棵蓉花树了。听说,道路两旁原来改种了柏树,后来又改种了杨树。我到这里以后,杨树又被伐掉了……

2005年,学校要搞校园文化建设,于是开始挖掘学校历史积淀,树立精神之碑。建设过程中,小广场那仅存的两棵历经几十年风雨的蓉花树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为了更多地了解有关这种树的资料,我们便上网查找,才知道这种树的学名应该叫做“合欢树”。

“合欢”——多么美丽的名字!在彰显个性、追求和谐的今天,“合欢”该是一个多么应时的符号!于是,我们一致同意将合欢树确立为校树。两棵被冷落了多年的老树一下子成了学校精神文化的化身。在学校的安排下,我精心为合欢树写了见证文和介绍文,并制成铜匾立在树下,成为校园文化不可多得的亮点。在校徽的设计中,我也刻意把合欢树的形象融入其中,你可以看到校徽周围56对合欢枝叶的图案,以及中心那粉红的蓉花颜色。

合欢树的周围用砖圈了起来,还粘上了白瓷砖。水也浇得多了起来。树叶好像更绿了,蓉花好像更红了。

然而,好景不长,不知何故,西面的一棵合欢树的叶子开始发黄,并渐渐凋落。于是,我们请来了驻在四疃的北京农大教授诊治。又是伐枝,又是输液,又是往根部灌药,结果还是没有挽回她的生命。当又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她依然没有发芽,便只有一棵树孤独地生长着了,心里不免生出些许遗憾、怜悯和慨叹。

这是为什么呢?冷漠她的时候,她年年旺盛;珍爱她的时候,她却凋敝了。是她的宿命,还是承受不起我们的这份爱?这使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个老农养了一只猫,便拿一只搁弃多年的旧瓷碗来盛猫食。一天,有个古董专家路过这里,做客老农家,发现那只碗本是珍贵古物,他告诉老人一定要妥善收藏,他日后将出高价购买。老农很高兴,便给猫另换了食器,将那只碗擦拭得干干净净,藏入衣柜,每天偷偷拿出来看看。不幸的是,在一次玩赏中,他一不小心将碗从手中滑落——老农与我们经历了同样的无奈和尴尬。合欢树下说合欢 - 清风斋主 - 清风斋主的博客

   “风吹蓉花一树夏,雨润桃李满园春”。写这副对联的时候,我尤其中意这“夏”字,一树的繁华,一树的夏天,一树的生机盎然。如今,学校真的只剩下一棵老树了。也许本该如此,我们不必望树嗟叹。

在戏说清宫盛行的时代,和珅以反面形象走进现代生活,渐渐为妇孺所熟知。有一个情节至今难忘:和珅性贪,几欲索尽天下珍宝奇物。当他得知有一种珍瓶世存两樽,而自己只有一樽时,便想尽一切办法索到另一樽,他十分满意地将所得珍瓶拿在手中,仔细地欣赏了一番之后,却轻轻地将手一松——珍瓶在众人的惊愕中摔在地上粉身碎骨。和珅意味深长地说:“现在世上只剩下我们那一樽珍瓶了……”

那么,我们的两棵合欢树会不会因为一棵的死去而另一棵更加珍贵了呢?日前,中国教育学会设计专家专程从北京赶来,为我校做整体设计规划,当他看到这棵大树的时候,惊羡地说:“学校的建设自然不能与北京相比,但这棵大树却不是每所学校都有的,它真得太难得了!…合欢树应该成为学校的文化标志……”校长们听了这番话,会心地笑了。

愿我们的合欢树年年枝繁叶茂,年年蓉花似锦;愿我们的学校与合欢树一起成长,永远相伴。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