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中学生行为化德育教育从何入手  

2009-01-18 13:06:1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键词:中学生   行为化教育    方法

摘要:行为化教育应以学科为切入点,以校园环境、社会环境为“实践园”、“感悟园”,以专题教育为辅手,引导学生亲身感受、反思、行动、再认识。而且,教师应有发现问题的敏锐眼光和处理问题的技巧,从一时一处入手,达到育人育己的目的。

一直以来,中学生德育教育始终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受到领导和教师的高度重视。当前,德育行为化管理已经成为很多学校实施和研究的课题。行为化德育渗透和管理,规范了管理程序,提升了学校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强化了德育教育。做为一名班主任,我真切地感觉到这股潮流带来的勃勃生机,并全身心地融入到这项大管理中去,带领自己的班级向着一个又一个胜利迈进。

我觉得行为化教育管理,表面上是“行为”的问题,其实质却是“思想”的问题。思想是行为的导师,行为是思想的外现,所以,我从净化学生思想,指导学生行为入手,适时地点拨、引导,达到最终的教育目的。

一、在学科课堂上感悟

我是一名语文老师,凭借学科特点渗透行为化教育,以课文中的故事教育学生端正其思想和行为。

比如:引导学生感悟《父亲的谜语》、《我的母亲》这些文章,体会父母对儿女细腻、绵长、深沉的爱;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绘画史铁生的《合欢树》,感悟作者对母亲的思念和依恋;开展诗歌朗读比赛和讨论会,让学生感悟《悬崖边的树》、《根》所闪现的乐观、倔强、坚贞不屈;让学生表演《哦,香雪》的课本剧,去感悟大山里的姑娘对知识的渴求,对文明的向往,从而激起自己对现实美好生活的珍惜。在一字一句中,一行一止间,使学生领略文学魅力的同时,得到心的洗礼,形的开释。

二、在文化校园里发现

四中有两棵与学校同龄的合欢树,被确立为校树,她的形象与精神也化成和谐、发展、包容四中的精神。为增强学生热爱合欢,热爱学校的思想,我特意组织引导学生去发现合欢之美,去感悟她遮天蔽日的顶冠、苍劲虬生的枝干、粉红丝扇的蓉花、昼开夜合的羽叶所象征的意义(兼容并包、拼搏进取、特立独行、文明和谐),并举行演讲,让学生抒发内心感受,用笔描绘自己心目中的合欢树。

我还让学生细心观察学校的每一处布置,并请他们找出最受感触的地方。有的学生说:学校的标语“没有真正的爱心,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让我们领悟到老师爱心育人、以德服人的教育理念;有的说:“通古通今通天下,树人树己树百年”这幅对联,让我看到学校高远的办学思想;有的说:每当我看到“问今天几多收获,想明朝如何努力”时,总会激起我学习的热情……

很多学生还在“成语典故苑”中获诸多教益。有个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徜徉“成语典故苑”,畅谈之中,时有收获……,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这一道道前车之鉴浮现于眼前的时候,更增强了我生活和奋斗的勇气和信心……

树立学生以实际行动爱护学校的思想,也是引导学生去爱家乡、爱学习、爱自己,这在德育教育中尤为重要。

三、在创作活动中体验

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并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示个人文学才华的平台,我组织学生创办了班级文化月刊《嫩芽文摘》、《合欢树下》。学生通过对优美文章的摘录,评论,达到了积累名言精句,提高鉴赏与写作水平的目的,并通过自己的写作,与同学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也增长了学生组织、编辑能力,提高了创作热情。而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一活动,加强了班级团结友爱。使大家明白一个人离开集体,力量是多么的渺小。并适时点拨:任何一件事情,要想做好,就不能半途而废,月刊要一月一月不断地办下去才称得上月刊,所以办好班级月刊同样需要坚持不懈。这样培养了学生持之以恒的精神。并通过写感悟,抒真情,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爱,对过往的留恋,对朋友的愧疚……很多心里话,都可以在此畅谈。

月刊成了同学之间化解矛盾,师生之间增进友谊的桥梁。观人观已,互助互谅,同心携手,共同进步。

四、在生活交流中取舍

学生正处在受教育时期,做错事是难免的,即使教师眼中的“坏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长为优秀的学生。

我班上有个学生是从外校转来的,有吸烟的恶习,多次教育,也不见有所收敛。后来我从网上下载了很多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内容,让这个学生看,并给他一个任务——将这些内容编成一篇500字的文章,读给大家听。他看得很认真,也整理得很好,大家听了他写的文章后,都说吸烟的危害真是太可怕了。这个学生无形中教育别人的同时,也深深地教育了自己,从此再也不吸烟了。

有一次,我到学生宿舍去,听了学生正在讨论喜欢不喜欢哪位老师和哪门学科的问题。其中一个学生说:“老师都是为我们好,即使个别老师的作法和讲课方式不太适合我们,我们也不要和老师作对,而要心平气和的与老师交流,达到默契配合,共同提高的目的——因为不喜欢一个老师,而放弃这一学科,致使成绩下降,就太傻了”。我觉得这个学生的话很有教育作用,就在第二天的班会上,安排这个学生重新谈了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有些话,学生讲出来比老师讲出来的效果更好些。那几个准备放弃某一学科的“傻”孩子豁然觉醒,主动找老师交流情况,自己勒住了“意马”之缰。

五、在专题教育中渗透

在开展班级“励志”教育中,我从学生感兴趣的娱乐明星入手,教育他们勇于拼搏,敢于胜利。

明星在很多学生的眼里是优裕而风光的,并且认为他们的成功来得容易,很少有人了解他们背后的苦涩与艰辛。我便让学生去查阅有关明星的资料,了解他们的成长之路。我说:“我看到很多学生的课本上粘着明星照片,有很多是歌坛小天后——蔡依林。可是大家对这位新星又了解多少呢?当初,不到18岁的蔡依林怀揣梦想参加了“MTV新人歌唱比赛”,一首《我知道你很难过》,一举获得冠军。她专心学业,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上台湾辅仁大学。她英文极棒,人称“英语高才女”。为了实现歌唱梦想,她从未放弃努力。为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已经成年的蔡依林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拉开了韧带……在完美的无法再被雪藏的时候,她带着曼妙的舞姿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学生感触颇深,改变了对明星成才的认识。

在“感恩”教育中,我从身边的大小事入手,培养学生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思想。尤其在最近的“抗震救灾风雨同舟”宣传教育中,我首先让学生观看地震实况直播,使他们真正了解四川人民遭受的深重灾难和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然后组织专题演讲抒发心声,学生深受感动,教育别人的同时也教育了自己,大家以积极实际行动向灾区献爱心,很多学生将自己半年来积攒的零用钱全部捐献给灾区。

开展行为化教育和管理,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只是我们要在新的时期完成新的教育工作的时候,采取这样一种多管齐下的“综合治理”的方法就很有必要了。端其行,净其心,富其学,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也为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铺就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