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尘封家事(二)  

2010-07-03 13:49:46|  分类: 清风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纪念祖父逝世二十周年

尘封家事(二) - 清风有约 - 清风斋主的博客    一九九零年闰五月初八日午时,祖父去世了。他以七十六岁的人生陪我走了十七年。

十七年里,由于父亲的严厉,我待在祖父的身边更多一些。他慈祥的笑容、高大的略微发福的身材、稳重大方的举止渗透着乡村里少有的儒雅。

和祖父在一起的时候,他教我下象棋,猜谜语,还教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打算盘。初教加减,然后教“九归架”,“九归架”是练习乘除的基础,第一遍是除法,倒回来是乘法,只是现在快忘光了。祖父的算盘打得特别好,这在当时是一个会计的招牌。村里一提到有能力的人,竟流传下一句顺口溜:康街栗申,大街李坤。

祖父还教我写毛笔字,他的字笔力雄健,结体雅致,小楷尤美,一直是我习练书法的榜样。至今,三乡五里之内,用笔的功力还少有人超得过他。

1950年,祖父到侯村供销社任会计,一干就是三十年。他忠职勤勉,朴善谦和,理财严谨,业绩突出,从不与人争高下,和那里的干部、群众相处得很好。在侯村当地享有极高威望,侯村镇的很多人都知道:供销社里有个李会计,是个能人,也是个好人。

家乡的人到侯村遇到麻烦事,总要去找他。有一次,一个老乡骑自行车到侯村办事,路上不小心撞了一个人,那人要他拿钱治伤,老乡没带钱,就说:那等我到供销社找李坤借点钱吧?被撞的人说:谁?李会计吗?他和你是一村的?那算了,就不要麻烦他了!还是我自己去上点药吧!老乡回来后,就到我家来,竖着大拇指说:在侯村,你爷爷是这个!

1980年,祖父退休归田,主家理事,成为整个家族的主心骨。

在当时的家族男士中,祖父的年龄最大,因此成了真正的老家长。从大家对祖父谨慎的言行上就可以看出那一份推崇和敬重,不要说子辈、孙辈,即使那些小不了几岁的同辈弟兄们,也从不曾看轻祖父。

祖父去世的时候,他的学生从远方赶来,跪倒灵前,痛哭失声。整个家族更是沉浸在悲痛之中,那些都已经年过花甲的祖父们,执意要彻夜为“哥哥”守灵,父亲劝说不下,只好随他们了。五月的夜里,并不冷,他们就在灵前轻声地说着话,困了,就在草铺上和衣躺下……他们就是以这种方式与祖父做最后的相伴,小心地送祖父远行。

直到现在,祖父一直是我的骄傲。

尘封家事(二) - 清风有约 - 清风斋主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