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尘封家事(五)  

2010-07-08 12:04:19|  分类: 清风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起 名

13年前,孩子还没出生,我们就想着要为孩子起个什么名。

我对妻子说:我喜欢那个冰雪的“冰”字,纯洁、聪明、愈寒愈坚。她说:俺也喜欢。

就在这年的夏天,我们一起把这个“冰”字串在珠帘上,至今还挂着。

1998124(农历1016日)孩子出生了。

尘封家事(五) - 清风有约 - 清风斋主博客

几天后,父亲说:“给孩子起个名吧!”我没说我们已经起了名字,就说:“你给起一个吧!”

他说:“按说,该和你大哥、二哥(大伯的两个儿子)的孩子排着叫,用中间一个“鸿”字,叫‘鸿昌’行不行?”

我知道,父亲应该是想了很久,他希望下一代事业鸿远、家庭兴旺。

我说:“行是行,就是觉得有点老。”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李鸿昌”叫起来就像“李鸿章”。这倒不是因为历史上对李鸿章的辱骂而避之,相反,我对李鸿章一直怀有深深的敬意,我觉得他威仪八方、睿智天下、忧国怀仁、忍辱负重,是晚清的脊梁。

父亲说:“也是,你们想过啥名?”我说:“我们想了一个单字:冰。”父亲想了想说:“‘冰’字也不错!其实按照祖上起名的规律,到了这一代是该取一个单字的。那就叫‘李冰’吧!”

也许,这个孩子的名字注定与名人有缘,离开了大清,又溯到了战国,这下便与中国的治水大家同名了!

这年的冬天,一直没有下雪。

春节的时候,我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大门上,多年后,还有人把它提起:

一冬无雪何故?

四世有冰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