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拈花一笑尽禅机  

2011-03-20 19:36: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释迦牟尼佛受大梵天王之邀在灵山法会上说法,大梵天王率众人把一朵金婆罗花献给佛祖,隆重行礼之后,大家退坐一旁。佛陀手里拈着那朵金婆罗花,意态安详,却不说一句话。

法会上的大众都神情敬畏、面面相觑,却不知道佛陀的意思。而座中的大弟子摩诃迦叶却在这戒律森严的法会上对着佛陀破颜轻轻一笑。释迦牟尼便对众人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大迦叶。”意思是:“我有普照宇宙、包含万有的精深佛法,熄灭生死、超脱轮回的奥妙心法,能够摆脱一切虚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于教外别传一宗,现在已经传给摩诃迦叶了。”

众人不知道,那拈花示众和安详微笑之间,已经道尽了所有的佛法。他们师徒之间完全会意,心转密付了。这安详的一拈一笑传递了一切。

佛祖所传的其实是一种至为详和、宁静、安闲、美妙的心境,这种心境纯净无染、淡然豁达、无欲无贪、无拘无束、坦然自得、不着形迹、超脱一切、不可动摇、与世长存,是一种“无相”、“涅槃”的最高的境界,只能感悟和领会,不能用言语表达。而迦叶的微微一笑,正是因为他领悟到了这种境界,所以佛祖把衣钵传给了他。

很多人看到这个故事之后,也许会觉得:原来开悟这么简单啊!其实,大迦叶的开悟不是偶然的,释迦牟尼说大迦叶精通三藏:经藏、论藏、律藏。三藏都是佛学经典,卷帙浩繁,非常人所能潜心精研!大迦叶能成为开创禅宗的始祖和名满天下的尊者,源于自身的修行和造化。拈花微笑,看上去平淡安然,却渗透着孤灯黄卷的清苦和饱含着大智大慧的禅悟。

 

 

拈花一笑尽禅机 - 清风有约 - 清风斋主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