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凝心聚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2014-08-26 19:14:0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凝心聚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曲周县河南疃镇总校部事迹材料

曲周县河南疃镇地处县城北20公里,属两市四县交汇之地总校部现有完全小学9所、教学点3所、幼低园8所、公办幼儿园两所,在校学生5200多名,在园幼儿460教师140。几年来,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县前列。

近年来,在县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镇教职员工以强化学校“三常规”管理为重点,牢记使命,聚力拼搏,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育管理,创建规范+特色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主要工作做法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在信念上坚守,二是在工作上坚持。

“在信念上坚守”——河南疃总校部在尚贵周校长带领下始终牢记守土有责的工作信念,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珍视自己的岗位,珍视组织赋予的权力,把本职工作尽力做到最好。同时,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坚持做到不逃避、不回避,始终保持顽强拼搏的干劲和不畏艰难的韧劲,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努力开创工作全镇教育工作新局面。

“在工作上坚持”——河南疃总校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鲜明的办学理念

    经过几年的发展,河南疃总校部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并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许,如管理上坚持“规范+特色”,教学上坚持“轻负荷,高效益”,德育上坚持“活动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坚持务实的推进模式

努力做到“三个注重”,即注重细节,始终要求各小学秉承“学校无小事,事事见精神”的理念,从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提升管理水平;注重检查,建立健全了一套常规管理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对各小学日常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评比,以查督行,以查督责,以查促进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注重总结,对过来的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教训及时进行总结反思,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振奋精神,激励进取,收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

坚持规范的常规管理

在安全管理上,落实“三强”

一是强机制。学期初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按照《邯郸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建立了以九类基本制度为框架的制度体系。并结合实际对学校安全制度进行了完善,使整个安全工作有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健全防火、防震、防踩踏等安全预案,保障突发事件能够迅速有序妥善的进行处理。

二是强教育。严格按照县局要求,配足安全读本,上好安全课,并征订了“应急避险安全常识”等安全知识手册,丰富了广大学生的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每月都设有安全教育主题,各学校每周例会必讲安全,各班主任每周班会必讲安全,各学科教学随时渗透安全,遇到典型案例立即深入进行安全教育,学生逃生演练每月一大练,每周一小练,做到常态化,广大学生的避险、逃生能力大大提高。

三是强整治。坚持在整治安全隐患上不惜一切代价的原则,每学期初都有一次较大规模的排查整改活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潜在隐患,进行改造整治。并且在日常工作中各学校每天进行安全排查,像这一学期以来,我校部投资20余万元先后整改了韩村联办小学的围墙、厕所、第二疃、罗官营小学的围墙,马兰头的危房,骆庄小学的防水雨罩等安全隐患,发现隐患不等不靠当即进行了改造、排除,确保师生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学习。

在日常管理上,做到“三创”

一是创优管理品牌。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着力培养优化小学校长队伍,更新观念,结合各个学校实际树立自己的办学理念,几年来,明显感觉到校长队伍在成长,先后涌现出了赵玉海、马申宝、弓志敏、朱庆春等一批责任心、事业心强,懂管理、善管理,有思想、有魄力的小学校长,他们在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同时,还能以先进务实的办学理念办出各自学校的特色,像河南疃小学“立足乡土让每个学生成功成才”的办学理念和丰富社团特色;骆庄小学“凝聚自身责任、创造美好未来”的办学理念,创建了“精细化”管理特色;张庄小学“立足乡土、承古创新、注重养成、彰显特色”的理念,形成了“双操一拳”特色;西水疃小学夯基础、强德育、精管理、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建立了“励志校园”的文化特色等等。

二是创优办学条件。在县局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疃总校部投资数百万元,新建了河南疃、郎屯两所标准化小学,改建了二疃、朱口、窑自头小学和李口、罗官营、河二、马屯等四所幼低园,河一小学改建成了高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全镇整体办学条件显著提升。

    三是创优学校文化。积极承担了学校文化建设与实践研究课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整合了学校的各项文化建设,像室内文化布置,校园文化布置,制度文化建设等重在体现师生的参与和育人文化氛围的形成,用学校的文化凝聚师生的力量,让学生在参与和熏陶中受到教育和感化。像河南疃小学的文化长廊建设,石韩村联办小学的经典文化校园的建设,骆庄小学的尊长爱幼,弟子规的文化建设,西水疃小学励志文化建设,张庄小学的感恩、知孝文化的建设等等。各个学校都在文化布置和建设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主题。对育人形成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教学管理上,突出“三抓”

一是抓思路。每学期伊始,河南疃总校部都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分析形势,统一思想,制定计划,修订考试考核制度和绩效考核办法,安排部署新学期教学工作开展。

二是抓课堂。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新课堂教学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突破口,校部坚持推行“535”精讲多练课堂模式,推进过程中实行了由点带面、由班带校,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方式,先后在马屯、骆庄召开了新课堂推进会,明确表示对在新课堂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校长进行表彰和奖励。做到了坚持周测月考,推广实行导学案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明确校部人员的分工,实行分包听课、督查教师日常行为的无缝隙听课安排,组织校部教科室全体每月对教师、校长的业务管理和业务工作进行检查。

三是抓研训。交流就有收获,思考就会进步。年以来,该校部多次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研讨教学问题,交流备考心得;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总结分析教学经验,谋划下步教学工作开展,并教学成绩优秀的学校进行了表彰奖励;召开由部分校长、教师代表参加的新课堂教学座谈会,研训新课堂创建过程中的收获和困惑;带领12名骨干教师到县实验小学参观学习召集全体小学校长一起研讨教学工作,对比分析前两次考试情况,谋划下半学期教学工作开展,切实增强了教学工作的针对性,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保障。

河南疃总校部连续六年被评为县级常规管理优胜校部,教学评估工作名列全县首位,并代表县迎接省评估验收,得到领导的好评与肯定。县局“基础教育管理现场会”“精细化过程管理示范性现场会”“学区大教研现场会”分别于河南疃校部召开,们的工作做法在全县得到认可和推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定华、河北省原副省长龙庄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韩清林、邯郸市教育局局长赵浩军分别到河南疃总校部调研,对张庄、骆庄的特色文化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另外,该校部还分别荣获邯郸市图书管理先进单位、邯郸市普通话管理示范学校的称号。在“全程成功教育模式研究”和“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与实践研究”中,他们承担四项子课题,深入研究,扎实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教育事业缀满了爱和艰辛,浸蘸了使命和责任。河南疃总校部将依然团结带领全镇师生员工,以办人民放心满意教育为工作目标,进一步秉承“务实开拓”的工作作风,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争先创优,着力提升全镇整体办学水平,树强河南疃教育品牌!

 

 

  评论这张
 
阅读(2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