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由“一碗汤面”说教育  

2017-02-19 14:30:0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除夕夜吃荞面条是日本传统的习俗。在札幌街,一家唤作“北海亭”的面馆由一对厚道热心的夫妇经营着,生意兴隆。一年除夕,面馆要打烊的时候,一个穿着过时的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怯怯地进来要买一碗汤面,老板带他们来到二号桌,悄悄多加了半份面给他们吃,三个人围着面高兴地吃完,付了150日元,道谢离开,老板夫妇同时向他们道谢、祝福。

第二年除夕,这母子三人又在面馆要关门的时候来要一碗汤面,老板娘说要丈夫给他们煮三碗,丈夫不想让他们感觉到特意照顾,依然是二号桌,依然做了一碗,依然悄悄多加了半份面,依然收了150日元,依然送给他们新年祝福。

第三年除夕十点后,老板把一碗汤面200日元的价目表换成了150日元,二号桌放着一张“预约席”卡片。那母子三人如约而至,要了两碗汤面。老板娘悄悄藏起预约卡,老板特意多加了一份面。席间,母子三人的对话让老板夫妇幸福感动:原来支撑这个困顿的家庭勇敢走下去的竟然是自己对他们的一句道谢和祝福!

以后的几年除夕,母子三人虽然再也没有出现,但是那个“二号桌”一直放着预约牌,这个故事也渐渐地传开,面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有人专程赶来甚至只是为了看看这个“二号桌”。当多年后,衣着整洁的母子三人再次来到面馆要三碗汤面的时候,老板夫妇热泪盈眶,店里也是一阵欢呼和掌声……

由“一碗汤面”说教育 - 明月心 - 清风斋主博客

一碗汤面的价值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却是一家三口难得的年夜饭;一句道谢和祝福又何其平常,却给了一家三口难得的温暖和力量。

学会厚道,学会默默付出,是不容易的。面店老板每次给母子三人加面都是悄悄的,换掉价目表,提前放置和偷偷藏起预约牌都是用心的。为人着想,不求回报,让受施者不感到施舍的施舍,才是施舍的最高境界。

这也体现一个人的教养。有人说:最好的教养就是让人不难堪。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周杰伦接住了朗嘎拉姆几乎唱不上去的高音,避免了她的尴尬和窘迫,却从不向人提起;杜月笙多次托人请吴开先吃饭,但屡遭拒绝,终得见面时,杜第一句话就是:“老早想约吴先生过来坐坐,因为我这里一天到晚不得空隙,所以拖到今天,还望海涵!”避免了内心含愧的吴先生难堪。

爱心也好,施舍也罢,都是内心的外化,是自然而然,是“仁者爱人”。生活中,太多的地方需要也缺少这种“爱与善的施舍”。

教育也是如此。

老师就应该像这对老板夫妇一样有爱心,对家境不好的、成绩差的孩子不要另眼相看,反而要关爱有加。在他们学习、生活困难的时候悄悄多加“半份面”,在他们失落无助的时候,及时送去鼓励、帮助,给他们温暖和力量。

老板夫妇也像一个和谐有爱的团队,你多加汤面,我热情招待,你换价目表,我放预约牌。如果任何一个人阻止哪怕是不情愿去做这一善举,都难以做成。教育要做好,更要有一个好团队。大家只要看准一个目标,就要同心协力,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团结协作。当然,工作中也可以有不同意见。比如:你怕他们不够吃,想做“三碗面”;他担心他们不好意思,所以只做一碗,而“多放半份面”。但是,同样不计成本,不怕付出,目的一致,爱善同在。

同事之间要学会理解、包容和善待。《周末夫妻》里赵佳妮在单位越来越如鱼得水,就连竞争对手也成了她的好朋友。她说了一段话,大意是:我要幸福工作,就要从内心接受身边的每一个同事,多看他们的长处,多为他们着想。因为我觉得学会和领导、同事相处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是啊!生活中无论我们多漂亮、多有钱、多有能力、多有成就,但在单位里与人人关系疏远、猜忌抵触、甚至尔虞我诈,还有什么幸福可言?

教育要为爱守候,要为所有需要关爱的孩子留好“二号桌”。不要觉得他是累赘是负担是多余,甚至想尽办法“劝其退学”。教育工作实际上是做中差生工作。之前听到一个有关医生价值的论述,觉得和教育颇有相似之处。说病人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治不治都好不了的,一类是治不治都没事的,一类是治好了就好了,治不好就坏了的。品学兼优的学生自然不用老师太费心,就像身体强壮的人稍微有点头疼感冒,调节一下就好了;智力低下,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孩子,即使老师再努力也收效甚微;而那些智力正常、因为其他原因导致成绩较差的孩子才是体现教育价值的天平,把这部分孩子拉上来还是推下去是教育是否成功的关键。

学校有温暖,才有感召力;团队有正气,才有凝聚力;老师有爱心,才有教育力。

用心做教育,不求回报,而回报丰厚。荞面馆那对夫妇常施善心,不但生意兴隆,而且赢得了极好的人缘和口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快乐。附近商店的老板都会在除夕之夜聚在这里吃面、聊天、相互赠送礼物,面馆成了大家交流感情、祝福美好的“快乐园”。学校也要做成老师和学生的“快乐园”,让大家在这里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教育才能做大做强。

用心做教育,孩子们学业有成,老师就实现了自身价值,赢得了同事、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与尊重,这也是老师一辈子的自豪和快乐。

用心做教育,用爱做教育,快乐就在身边。就像苏格拉底说的那样:快乐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访。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