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走进真语文  

2017-08-23 21:11:06|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进真语文

第一次面对面聆听和观摩真语文掌门贾志敏老师的精彩报告和课堂教学,荣幸之余,感悟良多。今罗列一二,以志所获。

真语文就是摒除虚妄和浮华,扎扎实实地为语文而语文,不摆花架子,不练假把式。这种教学思想和形式的确立,使我一下子就和贾老有了心灵上的亲近。他说:课堂不需要精彩。这里的“精彩”只是就课堂形式而言。回归本真的课堂同样有着另一番精彩的天地,这里的精彩让人更舒服、更踏实。

真语文反对碎片化教学,把一篇文章截肢式的“深入”分析,无以复加的问题设计,恰恰减损了文学性的整体表达。而贾老对文字上的近乎吹毛求疵的斟酌不但彰显了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体现了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使我越来越深刻地感悟到:课堂的关键在老师。老师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素质,自己就要首先具备什么素质。所以,老师的业务培训和自我提升很重要。

真语文就是要为课堂瘦身。学生一看就懂的不讲,这是不浪费时间;讲了学生也不懂的不讲,这是不过分解读;与课文无关的不讲,这是不偏离主题。

真语文就是着眼素质提升和习惯养成,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课堂就像家庭教育一样温暖实在,朗读就像日常说话一样放松自然,在尊重学生差异的基础上分类指导,分层提高。让孩子学会用心聆听,学会完整表述。

真语文就要真评价。课堂上,我们总是能对学生及时表扬、鼓励,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生怕批评给孩子带来挫败感,影响学习效果。甚至,孩子的回答不算好,我们也要违心地说一句:不错!你真棒!我们不是不要赏识教育,只是不能一味给孩子廉价的点赞,给他们制造虚幻的成功,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得含糊。课堂上就要孩子明辨是非,经受打磨,知耻后勇,共同进步。

贾老师讲课堂教学要“两看”——看学生,看黑板;“两不看”——书不看,教案不看。不看书有点绝对,不看教案却是实在的,即使带着教案去上课,那教案也是个应付的摆设,教学开始了,谁还有时间去翻教案?况且,上课离不开教案的老师,不是能力达不到,就是备课不认真。

备课有时候就是“背课”。老师上课一定要熟悉教材,这是必须的,甚至很多名篇名段都要会背的,讲练之间,随口吟来,课堂便如行云流水,品位高拔。

教书是本分,育人是目标。任何教学都是以提高学生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为目标的,而不看目标和结果,只是一味盲目地教书的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师者。

不过,贾老的有些观点我还是想拿出来再与大家探讨。贾老特意讲到《雪地里的小画家》下雪了,下雪了!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青蛙为什么没参加?它在洞里睡着了。)他说:第一个“下雪了”——一觉醒来推开门一看下雪了,我怎么不知道?因此“下雪了”是疑问,应该读成疑问语气,虽然后面没有问号。后面“下雪了”是广而告之,希望大家出来看。我觉得这样处理的读法值得商榷。两个“下雪了”都读成表示惊喜和兴奋的感叹语气不是更好吗?

还有,贾老师在指导学生集体同声朗读的时候,一再强调要学生一起读出“说话”的感觉。我觉得这个要求真的高了。集体朗读的第一要求是“同声”,这就要首先把握朗读节奏。既要节奏同步,又要具备“说话般”张弛有度,确实难以把握。所以,我个人认为如“说话般”的朗读训练还是面对个体比较切实。

贾老一生敬畏课堂,他说:课堂是孩子生命拔节的地方。79岁高龄,60年教龄,稀疏的白发,微驼的脊背,还有那支一路相扶的竹杖,无一不在诠释着一个师者对教育的“敬畏”,无一不在书写着一位老人深沉的教育情怀。身患重病,依然坚守,贾老用行动告诉我们:教师的青春常在。谈到哗众取宠的假大空课堂,贾老拍案而起,声音撕裂:错了!错了!……贾老有点恨铁不成钢,有点等不及,他好像在用自己最大的余力把远离的教育向回拉。贾老用朴素的教育观、真实的课堂观解读着教育的本真,用生命站成中国基层教育人最美的风景。

向贾老致敬!向真语文致敬!

走进真语文 - 明月心 - 清风斋主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