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一张奖状的分量  

2018-01-25 19:08:36|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张奖状的价格不过一毛钱,成绩优异的学生每学期都可以拿到一张甚至几张,渐渐地可能都觉得无所谓了。可是,你知道对于一个一直在努力而成绩并不优秀的孩子来说,这张奖状在他们心里有多大的分量吗?

以前,总是提醒老师:考试后,不要滥发奖,一定要树立真正的榜样,也避免家长笑话我们“粉饰成绩”。

    但是,最近我的观点却有了改变。女儿现在上初二,前不久,她班级的家长群里发了成绩单,我看到她考了751分,在班级排第27名,比上次进步了25名。她妈妈还说这次能发个进步奖呢!过星期天我去学校接女儿回来,在车上和她说到这个成绩和发奖的事。她说:我也想过进步奖呵呵!可是学校发奖范围太小了!唉!没戏。

    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竟然特别替女儿委屈,差点就流出眼泪。其实她就是说说而已,可是我却久久放不下。孩子内心多需要一点鼓励,多希望能得到哪怕是一张小小的奖状来证明自己的努力!可是没有。

    十张奖状,一张不多旨在激励。也许,这正是学校标准、规范、严格、有章法的体现。我只是想说在规范严格的制度下,可不可以贴近孩子心灵,多一点关爱与呵护生命成长的温暖?

    前十名毕竟只有10名,大部分埋头苦学的孩子依然也必然被无情地甩在了后面,有几个人看到了他们黯然的目光,听到了他们一声轻叹?如果,孩子再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老师的要求,得不到老师的关注和鼓励,他还会不会坚持下去,还能坚持多久?    

所以,今年期末,给孩子多发几张奖状吧!就算是为那些一直努力的,依然还在后面的孩子送一份新年的喜庆和祝福!

    我把这段话发到我们教师群里面,引来了很多教师的积极响应和热烈讨论。尤其是李战顺老师深刻、全面的思考和入情入理地分析让我感动。

李校长,看到你昨晚发的关于奖状的事,我也说说我的经历和想法吧之前在附中,每次考试,班里进步只要超过15个名次的,都会发进步奖,意思就是多鼓励那些肯努力的学生,鼓励那些后进生。

那时候校长跟我们开会说,“你们班的学生,只要他们敢努力,我们就敢发奖状”。这句话给我印象挺深刻的。我个人觉得这个办法很好,激励学生,能起到非常大的鼓励作用。学生能够因为总分差一分而去找我说好久,因为就这一分,他就能得到进步奖,他们非常渴望拿到进步奖,不放过一丝的机会。而拿到进步奖的学生,在课下,他们时不时的会在我跟前嘚瑟几下,会跟我说“老师,我得进步奖啦,进步了18个名次呢;又或者说,老师,我得进步奖啦,我进步了23个名次呢,你可不知道老师,就因为我下定决心要得到进步奖,我之前从来就没有这么努力的学习过,老费劲了,不过拿到奖之后,真不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班有个学生属于那种所有老师都烦他,各种毛病,各种不听话。但他人品特别好,体谅他妈的辛苦,我很喜欢他,只是自我约束能力差,学不进去(。有一次他拿到了进步奖,课下找我说“老师,我也得进步奖啦,回家我必须让我妈看看(他是单亲家庭),我妈都没见过我得奖,这次我给她长脸了,我都佩服我自己听到他这么说,我也替他高兴。这些都是学生课下跟我闲聊时说的。因为他们得奖了,得到了久违的奖状,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很是开心自豪。看到他们那种得到进步奖后的笑容,我也开心。我觉得所有老师都可以放弃调皮捣蛋,不听话的学生,唯独班主任不能放弃,因为班主任要是再放弃的话,那这个学生的一生会受到很大很大的影响

我觉得不是他们不努力。有时候是得奖要求太高,他们自知达不到,也就放弃了努力,不再学习,从此失去了斗志。但是得奖的要求要是低一些的话,他们也会很努力的,后进生也非常渴望得到奖励,也渴望得到老师的表扬,老师的认可,老师的关注,希望得到同学们刮目相看的眼光。我觉得咱们进步奖的要求可以设置低一些,进步10个名次,或进步5个名次就可以得到进步奖。进步奖就是为那些后进生准备的,就是想激励他们学习,找到自信。门槛低了,他们也就有了目标,有了动力,有了得奖的希望,他们也就开始努力了。

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咱们老师可以多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多关注那些特殊家庭的学生,给他们自信,给他们鼓励,多关心他们。让他们心里能够明白,老师很关心我,很照顾我,我在这个班里很好,很温馨。这样他们也就开始努力了,自信了,也就把心思全身心的放到学习上了。

还有就是我的一个小想法:不要总批评学生,越批评他们越没自信,越没有学习的劲头。哪怕今天他就做了一件对的事情,其他都是错的,我们换个思路,不要去批评他不对的,我们表扬表扬他仅有的一件对的事情,我觉得他心里多少也会有所影响,有所改变的。谁会反感老师对自己的表扬呢,好孩子是夸出更何况是小学生呢!

写得真好!

只有俯下身子聆听的园丁,才能听到花开的声音,这声音里有欢笑,有自信,有倔强……也有泪水,有遗憾,有期待……固然,人是需要磨砺的,适当的鞭策和激励也是必要的。但是,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不妨用心多撒一些花果,让跑在后面的孩子也能闻到花的清香,品到果的甘甜。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