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关于学校教育的点滴思考  

2018-01-30 12:06:39|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精细化管理才是学校工作的核心

很多人知道:在学校,安全工作是第一位的,安全重于泰山,安全不保,谈何教育?是啊!安全关系到生命财产,关系到家庭幸福,失去了安全的教育,还有何意义?

很多人也知道:教学永远是学校工作的中心,没有了质量,学校就没有了生命力,更谈不上发展。

有人说:一定要把教学成绩搞上去,没有成绩,永远说不起话!

有人说:安全工作抓不好,考得再好也是一票否决!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把哪方面的工作放得高一点?

其实,仔细想来,安全问题也好,教学问题也罢,说到底,都是管理问题。我们倒是应该把精细化管理当做教育的核心工作来做。试想:有几个学校教学质量很高,却天天出安全事故?有几个学校安全工作井然有序,教学成绩却一团糟?把管理做精做细,安全和教学才会形成两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利剑;忽视了规范管理,安全和教学就成了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时刻被事故,低效,抱怨……紧紧缠绕,焦头烂额。

所以,精细谋划、规范管理、坚持执行才是学校工作一以贯之的主线,而安全、质量、卫生、特色……只是管理之下以不同方面和形式呈现的结果而已。

二、特色建设是关注生命的工程

抓好特色教育,创建特色学校,是当前很多地方教育的“特色”。但是,特色教育不是喊出来的,也不是挂牌挂上去的,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出来的。特色教育是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站在关注学生生命成长和个性发展的高度有计划、有目的地循序推进的教育工程,学校的品位和内涵也会因为特色教育而彰显。

特色教育不是为了给人看的。抓特色教育的心态要平和,要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不能急功近利,只为了博人眼球。一切一阵风式的推广都是浅薄的,也是徒劳的。我们要以长期的“润物无声”的泽被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美好和成长的快乐。

有了这种认识,我们就不会太看重孩子发展得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也不会太在意获奖的次数是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孩子在进步,就够了。

三、教师有能力站好“主导”地位才是打造好课堂的关键

我们一直在强调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这当然是正确的。而如何让学生在“主体”活动中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使他们的才智得到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老师才是最关键的。

课,魏书生多少年以前就已经“不讲”了,很多教师也跟着越讲越少了,并且都说效果不错!可是,有些教师并不是太乐观。什么原因呢?是我们的老师对自己“主导”的角色认识不透,把握不好,还不具备“少讲”甚至“不讲”的能力,或者说,是我们的文化素养和教授能力还不足以驾驭这样的课堂。

我曾经在石家庄听过两节公开课,学生当堂作诗、表演、精彩辩论,教师也当堂作诗、精彩点评,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甚至比我们的老师还要强,这一切都是自己练就的吗?教师不具备丰厚的知识素养、精心的未雨绸缪、机警的组织运筹,会锻造出如此出色的学生吗?我想:新课堂不仅是学生的新课堂,更是教师的新课堂。教师如果没有能力驾驭新课堂,那所谓的“新课堂”就只是一种杂乱无章的乱课堂或华而不实的怪课堂罢了。

所以,教师的终生学习、提升自我才是打造好课堂的资本。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