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关键是课堂  

2018-03-15 14:14:51|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我听了马兰头小学四年级(1)班吕甜甜老师的一堂数学课《加法运算定律》,感触很多,与大家分享、探讨。

吕老师的课由易到难,环节紧凑,不拖泥带水,目标完成情况良好。我感觉至少有三点值得学习:

1.关键点锁定明确,能够牢牢抓住,各个击破。交换律——位置(位置交换),结合律——括号(计算顺序),大前提——加数相同。

2.能对学生学习和书写习惯随时重点关注、提醒(比如:···同学注意坐姿!···同学注意书写姿势!),这种针对个人的提醒比面向全体的提醒更有效果。

3.课堂完成专项测试小卷并讲评,尽可能使所有学生掌握本堂课的所学内容,努力实现“课堂百分百”,值得推广。

当然,还有一些需要提升的空间,比如:

1.语言表述问题。教师用语要规范、精炼,尤其是涉及到不同学科的专业表述更要准确。教师的问题表述不清楚,学生就不知道如何回答,既耽误时间,又影响课堂效果。教师不但要规范用语,也要教育学生规范用语。

2.讲练结合问题。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这个目标不只是写在黑板上,更要时时放在心上,落实到课堂上。有讲有练,“讲”是为了强调,“练”是为了巩固。当我们明白“练”也是课堂的重要环节的时候,就不会觉得浪费时间。

3.疑难处理问题。课堂解决大目标,课下解决小疑难。堂堂清的关键是“人人过关”,表现在“不向课下延伸”,就是减少课下耗时耗力的重复性作业,但是,“共性疑难问题”是必须反复强化训练的。比如:本课中,让学生写出a+b+c+d=(a+c)+(b+d)是运用了什么定律,大部分学生只写出了一个定律,说明理解不深,练习不够。这恰恰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

我觉得:课堂要做到“两较两不较”。“两较”就是“与基础知识较真”和“与人人过关较真”。首先是基础知识要紧紧握住不放松,多练熟记求高效;其次是人人过关不妥协,堂堂周周画句号;“两不较”就是“不与课堂形式较真”“不与课堂容量较真”。首先是不与课堂形式较真,不拘泥,不死板,什么样的形式都没有结果重要;其次是不与课堂容量较真,一堂课能讲多少就要练多少,就要巩固多少,切忌大容量的夹生饭。

关键是课堂 - 明月心 - 清风斋主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