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课堂教学关键在教师而不是模式  

2018-05-18 15:45:33|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关键在教师而不是模式

516日,听了徐继新老师的一节数学复习课《图形与几何—综合训练》,教学目标有两个,一是加强各部分知识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各种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培养学生空间概念和相互交流的合作意识。

继新老师从易错问题判断到图形问题应用,本着由易到难的顺序深入浅出地分析、提醒、强调:“三角形边长的长短和内角和的关系”“半径与面积的关系”“空间换位改变的只是方向,不变的是角度和距离”“一个长方形里画出的最大三角形的面积是这个长方形面积的一半”……体现了教师深厚的知识素养和经验积淀。这种胸有成竹、游刃有余的气质和层层递进、环环入扣的设计打开了学生的高效学习的大门,这是一切优秀教师必备的教学品质。

整堂课,学生通过典型问题进行复习,一问一答中加强了记忆,明确了正误,巩固了旧知。

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而实际上,服其师,更能信其道。教师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魅力更能吸引学生积极投入学习。学生能否听得认真,要看教师有没有课堂魅力;学生是否听得明白,要看教师是不是思路清晰;学生能否高效学习,要看教师是不是引导得当。这些,继新老师做到了。

但是,整堂课的形式只是老师问,学生集体回答,老师讲得太多。既然是复习课,就应该学生多参与,多做题,在训练中发现问题,然后提醒、强调。另外,教学目标二“培养相互交流的合作意识”在本节课中也没有明显体现。

昨天,我和贺春学校刘金鑫校长交流课堂教学。他说:一所学校里,统一的教学模式是便于对教师培养和管理的。但是,把素质和能力截然不同的一群老师拘框在同一模式里,未必得偿初衷。况且,面对统一模式,素质超拔的教师往往不屑于做,而素质低下的教师又往往做不来,效果可想而知。”

我想说:关于继新老师的“一问一答”式教学,我并不持批判态度。科目不同,课型不同,学生基础不同,环节难免有所取舍,哪怕是教师单纯为了一种课堂的新鲜和活跃,也可以灵活改变一下课堂形式,但前提是,任何一种课堂模式都必须是教师本人最能驾驭的模式,并且,使学生学到了方法,达到了实学和学会的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