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斋主博客

月明风清,与君徜徉。若即若离,思绪飞扬。

 
 
 

日志

 
 
关于我

不惑也惑,官禄无缘, 谨从本事, 一路风尘,荆棘时在, 桂花偶得。 沉静之中,几声怪叫, 惊得汗出! 仓惶四顾,看见可爱, 看见可笑。 一分侠气,两分热肠, 志小身轻, 三分诙谐,四分浪漫, 爱博心逸。

真的“无所谓”吗  

2018-06-10 12:35:33|  分类: 经心一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9日下午,总校部组织了第二届“十佳”班主任评选之演讲比赛,12个单位的25名班主任以激越的情怀、深刻的思悟、鲜活的案例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美丽的教育故事,大家在春风细雨里碰撞心灵,感动着,思考着,共鸣着……

  点评的时候,我对参赛老师说:当你站在这个讲坛上的时候,一切无所谓,都变得有所谓!

  真的,因为我曾不止一次体会到:哪怕再普通的一个人,只要他(她)有勇气站上讲坛,风采便会在神圣里一点点渲染。因为一种仪式,感动着他人,也感动着自己。

  很多人总是在面对一项工作或活动时,不屑地说“无所谓……”不可否认,在唯利的目光里,很多工作和活动并不没有多少“利益”可言,然而,正是这些看似“无所谓”的事为我们颓废的灵魂注入了活力,为我们平淡的生活点缀了诗意,为我们灰色的时光描画着光彩,为我们前进的道路编织着梦想。

  为了一次演讲,她背了两天稿,上台时特意换了件新衣服,还化了个淡妆。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为了给别人送一幅字,我一连写了五张纸,只为求得自己眼里过得去。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散步的时候,随手拍了一张风景照,修了又修,才发在了朋友圈里,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为了编辑好一期公众信息,改了又改,审了又审,生怕出一点差错,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毕业在即,一所中学搭建成功门,让毕业班的孩子在教师的擂鼓声和喝彩声中一一跨过,去体验成功的喜悦。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当别人都觉得无所谓甚至质疑和嘲笑的时候,南仁东和他的科研团队排除千难万险,为中国也为世界打开了“天眼”。“感动吉林”组委会在给南仁东的颁奖词中写到:“大国重器,寻地外文明,你为中国天文千年梦想燃亮无尽未来”。“天眼”开启时,而斯人已去,你会觉得他不值吗?

  当越来越多的人远离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叶嘉莹先生一生却只做了一件事——致力中华古典文学研究。2017年,叶嘉莹先生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2018年6月3日,94岁的叶嘉莹将自己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继续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精神的、文化的、物质的,全部奉献给了这世界,却把自己做成了极致,成为世人眼里“中国最后一位穿着裙子的先生”。你会觉得“无所谓”吗?

  经常说“无所谓”的人,不是思想消极,就是生性懒惰,其实往往也说不出什么是“有所谓”,在他的眼里什么都不重要,好端端的日子也会过得清汤寡水甚至狼狈不堪。因为“无所谓”,让自己失去很多淬炼成钢的机会;因为“无所谓”,让自己的生命价值定格在了昨天。很多“能人”每天躺在“无所谓”里慢慢变成一个“废人”,而很多“笨人”却在这些“无所谓”的事里,渐渐成为了“高人”。

  不过,你倒是可以把结果看得“无所谓”,但过程一定要“有所谓”。我曾经无数次看到过竞技的失败者眼含热泪发表感言:我尽力了!我不遗憾!是啊!虽然不是最好的结局,但是那舞台上的尽力一搏谁说不是最美的绽放?

   

 真的“无所谓”吗 - 明月心 - 清风斋主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7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